感谢你们的喜欢和支持,支撑我走到如今

【柒七】捕梦网19春风得意02(皇帝x知府/古风)

*微服私访皇帝柒x清州知府伍六七,有点好笑的君臣故事,前期闹了个大乌龙,后期伍六七又没规没矩

*写了不太擅长的朝堂之事,希望能够喜欢

*新年快乐噢耶!!我就不踩点略略略(叛逆)


02

青州本不富裕,但街上依旧人来人往,叫卖吆喝热热闹闹,流年不利,天灾人祸都经历了个遍,但百姓总是要过日子的,哪有时间一直为过去的失去感伤呢?柒看着这幅景象,觉得青州知府确实是个好官,至少他能让百姓安稳度日,已是一方父母官最大的责任。伍六七转头问他:“你们打算去哪里住下?不如去福林客栈吧,老板是我认识的人,店也干净。”

“不必了,我们之后再决定。”柒没告诉他自己的身份,也不打算让他知道自己要去知府府上,伍六七便也不再提,一边走一边给他介绍些周围的店铺和特产。走着走着便到了知府宅子门口,伍六七见他们没有要离开的意思,有些纳闷:“柒兄,你们这是?”

“我们找青州知府有些要事。”柒也有点疑惑,“伍六七你怎么也来了此处。”

伍六七有些尴尬:“因为这里是我家,我就是青州知府啊。”

柒一时语塞,两人大眼瞪小眼半天,伍六七先反应过来,推开大门道:“那个,先进来吧,有什么事坐下再说。”


过了一刻钟,伍六七跪在堂下低着头,对着坐在主位上的男人不敢说话,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。救命,谁来告诉他哪阵风把皇上刮到这小破地方来了,合着他这几天一直和九五之尊称兄道弟?想起自己还以为他们没钱要请皇上去吃大酒楼,伍六七只想给自己两个耳刮子,最好把自己打醒了发现是个梦。

可惜这一切是真实发生的,柒抿了一口茶水,语气里带着帝王不怒自威的压迫力,挥了挥手:“你起来吧,朕此次并没声张,不知者无罪。在外记得莫要声张,此事除了这间屋子里的人以外,不能再叫第二个活人知道。”

“是,臣断不会乱了分寸。”伍六七眼观鼻鼻观心,相处下来他感觉柒的性格并不和传说中一样暴戾不近人情,但身上确实有从战场中厮杀出来的军人血性,在作为皇子的时候大概得罪了不少人。柒看着青年跪得战战兢兢,回想起他这几日表现出的活泼样子,觉得有些好笑,屏退了护卫,走到他面前去:“平身吧。”

“谢陛下。”伍六七眼看着那双缎面黑靴一步步来到自己身前,双腿发力站了起来,仍旧是低头不敢去看皇帝的脸色,这天下有谁敢正视皇上?柒一只手掐住他的脸颊,逼着他抬起头和自己视线相对:“先前叫‘柒兄’时不是还亲热得很吗,如今怎么头都不敢抬。”

伍六七眼神飘忽,心如擂鼓:“陛下,微臣……微臣……”

“怎么,怕朕?”柒手上用了点力,不悦地皱起了眉头。

“陛下是真龙天子,微臣不敢逾矩。”伍六七垂下眼去,短短时间内身份的巨大变化让他确实难以招架,仓促面圣导致他手心里全是冷汗,生怕一不小心惹得龙颜震怒人头不保。

“朕许你无罪,你有何不敢,还是说你想抗旨?”柒不喜欢先前洒脱灵动的伍六七变成现在这个畏畏缩缩的样子,皇帝又如何?竟能让他恐惧成如此地步。

伍六七终于试探着看向皇帝,柒红色的双眼中没有怒气,见他终于敢抬眼反而带了点满意,柒和他单独在一起时收起了身上带着的威压,仍旧和相遇时一样,像只是个会些功夫的江湖人。伍六七的心终于落回原处,发抖的双腿也不再酸软,暗自长舒了一口气,他不在京城,久不面圣,已经忘记了如何与皇帝相处,如今这样倒是因祸得福,至少不会因为大不敬被株连九族。


柒很快便把重心转到负责开凿运河的南郊大营,跟着伍六七去明里暗里刺探了两次口风,负责大营漕运一事的副指挥使赵路辉是个惯会使小伎俩的滑头,在百姓里口碑很差。伍六七借着青州知府的名头大摇大摆前去视察多次,柒装作官府的侍卫跟在身后,害得伍六七出了一脑门的汗,又绷着一根弦生怕别人察觉出来什么。这两个多月伍六七隔三差五便来,赵路辉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,看他来了嗤笑一声:“这不是知府大人吗,今天来又有何贵干?”

“没什么,来看看码头建得如何了。”伍六七背着手,看着周围忙忙碌碌,“怎么觉得比先前没多少进展。”

“大人你也知道,这哪是三五天能干成的差事。”他连起身的意思都没有,斜瞥了一眼伍六七,“你只管拖着不报就可以了,好处少不了你,上面会替我兜着的。”

“为朝廷做事,你还想要什么好处?”柒冷不丁在伍六七后面开了口,赵路辉疑惑地探头看了看,向地上啐了一口:“一个破下人装什么清高,没点银子可贪谁来这里吃力不讨好?什么劳什子朝廷,在这我就是天王老子。”

“放肆!”伍六七皱眉怒喝,正要再说几句,被柒拉住了手腕,柒面色平静,对他说道:“走吧,多说无益,平白浪费口舌。”

出了工地伍六七仍有些不平,他是传统的文人,对朝廷忠心,低声问柒:“陛下怎么拦着我,我看他实在是不顺眼。”

“你可知绍水大营的统帅何源?”柒侧过头看他,“我早觉得绍水的粮草军饷有问题,这次来不过是顺藤摸瓜寻个由头彻查,能抓到他们的把柄,反而是好事。”

伍六七眉眼舒展开来:“这么说陛下达成了目的?”

柒跟他并肩走进了知府大门:“多亏你几乎天天往那跑,终于把他烦得吐了真话。”


TBC

怎么越写越长了🤔

祝大家新的一年顺顺利利!

评论
热度 ( 6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温柔一刀白电 | Powered by LOFTER